本年度赤字增至逾3000億元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

本年度赤字增至逾3000億元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有效控疫固然是重啟經濟的前提,但控疫防疫與穩定經濟卻是同等重要,考慮任何策略與措施都必須同時衡量其對這雙目標的影響,才能顧及市民在健康、家庭、經濟及生活的需要。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指出,現實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也因此須逐步、審慎地放寬。他指現時與經濟活動全面恢復正常仍有一段距離,希望大家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做好個人防護和衞生工作。

陳茂波提到,前後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合共金額逾3000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預計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稍高於5%的支持作用。至於今個財政年度(2020-21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會進一步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沙士後的水平。

他指疫情重創環球經濟、中美政經摩擦持續、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香港經濟復甦之路充滿挑戰。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但面對有限的財政資源,必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以應對已知和不時之需,並維持香港金融穩定。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