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踏出劃時代的一步

罷課踏出劃時代的一步


戴耀廷曾經鏗鏘地宣稱將會每週進行抗命,繼早前的剃頭抗命後,本周成就了「甚麼也不做」抗命,年多兩年來保持一貫都是雷聲大無雨點的水準。另一方面,學界從預演佔中開始,已經將原本壟斷抗爭話語權的戴耀廷及其「和平佔中」拉下來。人大落閘後,更果斷定出罷課日期,以最堅定的意志進行抗爭。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的集會之中,周永康及岑敖暉的發言等於向共產黨宣戰,啟動新一代學運,同時也為本土運動主流化掀起序幕。

民主回歸派必須死

民主回歸派顧名思義就是披著民主皮的回歸奴,是親眼目睹殺人政權的所作所為卻仍然歸心似箭的一群奴隸。在新時代來臨的時候,必須清算這一群思想迂腐,自欺欺人的所謂民主回歸派。佔中正是他們的最終舞台,在中環發表波瀾壯闊的宣言,壯烈地被清場,從此不再指點新一代抗爭運動,尚且算是一個保住面子的華麗退場。故此,既然戴耀廷一開始已經沒有鼓勵四十歲以下市民,甚至排除十八歲以下市民參與,那麼新一代抗爭者也不必跟隨他們滲這趟從來不打算成功的渾水,就放手讓他們自我滿足地落幕吧。

有輿論說年輕人是被上述一班人煽動才會出來抗爭,這個說法太不公道必須要釐清。年輕人之所以要站出來,全因為上一代人不濟!他們任由社會變成一個不公義、權力傾斜、價值觀崩壞的社會,年輕人才有需要群起撥亂反正,收拾爛攤子。試想想,有幾多年輕人會不想耽於逸樂、無憂無慮地過平凡生活?正因為社會不正常,年輕人才會被迫揹起上一代人應該背負的重擔!

罷課究竟有無用?

一個有不少人會第一時間想到的問題,他們通常都沒有想過自己生存在世上究竟有沒有用。他們總愛將事情簡單化,企圖將事情歸結成一個簡單的因果關係,例如罷課的目標是爭取民主自由,如果不能直接達成目標,他們就只懂呼喊一句「抗爭無用,香港已死,不如移民」。回應這種功利主義思想,可以簡單回應一句「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打發他們。誠然,罷課只是一個序幕,期望罷課過後事情立刻了結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必須有其他抗爭手段承接罷課,例如進一步由教師在大學及中學罷課,繼而推展到罷工罷市,將抗爭擴闊至全港不同層面、不同階層。換句話說,罷課本身的威力未必十分鉅大,卻是一石激起千重浪的關鍵。

可能有人會問,佔中也可以是這粒石頭吧?絕對不可能。全因為戴耀廷早前終於表示,佔中本身只是為了擺出較強硬的姿態去跟共產黨談判,目的在於靠嚇,實踐與否不是最重要。就算現在到處張揚真的要「去飲」了,也是找數成份居多。他現在竟然有膽恬不知恥地走出來妖言惑眾,說甚麼佔中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分水嶺,實情是在他大放厥詞的這一刻,學生的罷課已進行得如火如荼!戴耀廷先生,請別再企圖包攬香港民主運動發展,在說好的佔中期間想想如何謝幕吧!

學生運動雛型已成,就周岑二人的發言看來,喜見學運不似會就此放軟手腳。後續發展究竟會是單純的學運升溫還是全港團結一致抗共到底,在港式奴隸制度根深柢固下確實難以預測。個人意願當然是希望香港人拿出骨氣,拿出勇氣與共產黨周旋到底。


請支持本人的Facebook Page,謝謝:https://www.facebook.com/HazySolitud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