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陸不需要香港時

當大陸不需要香港時



有關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實施的新聞在香港沒有多少人關注,甚至財經評論也缺缺,原因當然是這個協議並沒有大陸份,也當然沒有香港份。由於TPP 涉及的12 個國家包括台灣的經濟總量佔全世界近40%,此協議實施後將有2 萬宗產品實行零關稅,對中國外貿有相當大的影響。大陸媒體當然不會大叫救命,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10 月19 日更表示,中國沒有加入TPP,對經濟發展有影響但短期影響不會很大。泰迪則認為這個對香港來說是個契機。

本來由於種種因素包括人民幣長年升值、最低薪金每年增加、貪污及其他政府機構操作等,在大陸生產的成本越來越高,很多沒有開發大陸本地市場的工廠紛紛倒閉,略有視野的皆已把生產線搬離大陸。認識不少廠佬早已落根東南亞各國如越南、柬埔寨等,而且大部分中長線也計劃把並非服務大陸市場的生產線搬走。他們的考慮很簡單—成本,TPP 實施後,這個誘因相信會更大,在這班老闆規劃生產線時,究竟會否考慮愛國與否?

香港以貿易起家。當年中國還沒開放,香港成為對外窗口,協助中國生產商品出口。久而久之,很多由貿易轉為自設工廠,更於改革開放後把生產線北移,很多被騙清光,也有很多賺了不少。這班廠佬,搞中國貿易的,除了極少數,自然是維穩愛國基本盤,不少佔據香港政經位置。這也難怪,身家性命財產都在大陸,為了自身利益,愛國是必然的。泰迪一直認為,除了洗腦憤青,中國式愛國是手段,當利益不在時,愛國便變得沉重,生意人哪有空閒理沉重的問題。

當然還有不少是做大陸市場的所謂專業人士,經營財經、地產等;不過近年來,香港人北上搵大陸人錢越來越困難,一方面,大陸企業包括房地產、娛樂、科技、零售等多年來隨著市場發展變得越來越巨無霸,同時也在香港人身上吸收了不少知識和經驗,香港人在大陸的價值也越見低落,加上香港人缺乏當地關係,對貪腐較為陌生,也缺乏狼性,競爭力嚴重不足。別說北上做生意,打工也變得難度極高,這個北上夢,看來只有繼續發夢。

在台灣,由於內部經濟給掏空,無論投資,人才,皆於過去長時間遷移大陸,導致今天處處受大陸控制,幸好,近年,他們特別是年輕一代,開始面對同樣問題,去不了大陸工作,搵不了大陸錢,在本地又要面對大陸企業來台搶奪,本地意識變得更強大。

當大陸越來越不需要香港, 而香港也沒辦法在大陸搵錢的時候,離心力將會更大。而這兩個因素,正正是中央、香港政府、建制派常常用來威脅香港人要做乖乖的武器。這個發展看來是不可逆轉的,是歷史的必然。

(原文刊於第三十五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0月31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tpp個成員國"@Antichik | CC BY-SA 4.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