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警匪片

再見警匪片


時局紛擾,警民關係跌至新低,警察濫暴新聞幾乎每日都有;筆者沒有水晶球,不知警隊何時才解散,也不曉得皇天擊殺何時來臨,但可以肯定,任何與警察有關的電影都將必須暫時消失 - 嘲笑警隊或諷刺黑警者除外。

對香港電影業來說,警匪片的消失是滅頂之災,因為這類題材不獨在合拍片中佔高比例,亦是賣座保證;更重要的是政治正確 - 要「一雞兩味」,拍個正路結局滿足強國政府實在太容易。

當然,聰明的電影人不會坐食山崩,自會扭出條橋來(如《無雙》或《掃毒2》),沒有英明神武的光頭sir,警察亦非主角,然而也乎合審查制度要求。不過,較公式的作品就遭殃了,《寒戰》中官仔骨骨的警務處長,還符合現實嗎?片中盡忠職責的神探,現實中真的如此嗎?

說來都挺可憐,廉政公署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成立以整肅警隊貪污,香港皇家警察往後全力改善形象,公關層面上更大力支持電視台及電影公司製作警匪類型作品。粵語片年代,除了神探曹達華,警察的形象非常一般;然而,去到《警察故事》和《新紮師兄》,先有開外掛的成龍,後有靚仔梁朝偉,深受本地和海外市場歡迎。之後的《獵鷹》、《公僕》甚至《飛虎雄心》,警察形象已全盤正面化,喝那時代的港產片奶水長大之觀眾,自然相信警察是好人。

《無間道》、《衝鋒車》、《魔警》等描寫黑警或廢警的作品,相信是異數;《龍咁威》的荒謬則是超現實。早年大家眼中的警察,即使不是英明神武,至少也像歐陽鎮華般,看來是個老實人,哪會聯想到「休班警」成為罪犯的代名詞?還有Popo、狗、黑警......

只能講句「自作孽不可活」,在抗爭運動現場,若警察不主動搞事,根本可以和平地結束,市民亦不會如此仇恨他們。打爛自己形象事少,敲碎電影人飯碗事大,且看來年Filmart還有幾多人敢講要大力投資警匪片!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