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騙徒.崔健

傲慢.騙徒.崔健

今早,我終於收到期待已久的「順豐騙案」電話,不知道是否他們知道「順豐」騙不到人,今次就換了「DHL」。經過兩輪電話錄音訊息的轉駁,終於有人接聽了。我用港人所說的廣東話問「邊個搵我?」對方劈頭一句回問我會不會說普通話,我過去曾學普通話到可以教學的程度,不過已經六七年沒用,所以只用極爛的普通話回應。 

我不是想說這電話騙案的過程,因為實在比想像中來的沒趣,跟他玩了不夠三分鐘,他就收線了。真是很沒耐性的騙徒。而我想說的是,我想起了近日,許志安北上參加那些甚麼之星比賽,被崔健批評時,崔也是劈頭幾句就指責許為甚麼唱廣東歌,他聽不明白,接下來是廢話連篇,只見態度傲慢。他不是跟「DHL騙徒」一樣嗎? 

近年來,其實這些相似的事已屢見不鮮。甚至,赴德國讀書的友人,也有相同遭遇。明明那已是德國,但中國人無論去到那裡,都要求別人跟他說普通話,更甚如果你是香港人,他們還會更囂張指責你為甚麼連「國家」的語言也不會。 

古語有云:「聽其言,觀其行」,就是聽你說甚麼的話,就能看到你的品行。騙徒如是,崔健如是,留學生如是,還有罄竹難書的種種惹人憎厭事件,中國人都是那款自大德性,一脈相承的傲慢,就是看不起你。


(圖片來源:中國娛樂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