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今晚上演

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今晚上演


溫柔的星空,應該讓你感動......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將會在今日(12月14日)晚上出現,適逢明日為周末,相信會吸引不少市民到郊外欣賞。

太空館表示,船灣淡水湖、清水灣郊野公園及萬宜水庫等郊外地方,都是觀賞流星的好地方。根據天文台的自動分區天氣預報,西貢周五晚至翌日凌晨天色良好,有利觀星。

雙子座流星雨是每年最可觀的流星雨之一,活躍於每年12月初至12月中,預測本年度的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為今日晚上約8時30分,天頂每時出現率為120顆。

不過港大物理系就指,120夥是個理想化的最高值,假設觀測者眼睛完全適應黑暗環境、流星雨的輻射點在天頂、沒有月光影響、觀測地點的天空毫無遮擋及沒有光污染。他們利用美國太空總署流星專家Peter Jenniskens博士的模型,根據本港的光污染情況,計算出如本港天氣許可,在視野廣闊及較黑暗的郊區,如西貢天文公園,在12月14日凌晨3時及15日凌晨1時30分左右的可見流星數目才有機會達至10至15顆。

在今日高峰期,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7時30分在東北面升出地平綫,至約凌晨2時30分到達天頂。由於今日適逢上弦月,月亮約於晚上11時30分西沉,市民可於今日晚至日出前欣賞是次流星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