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開審 港府:嚴格依照法律處理

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開審 港府:嚴格依照法律處理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今日(12月18日)開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出,由於黎智英所涉及的法律程序尚在進行中,任何人均不宜評論有關案件。特區政府強調所有案件均是嚴格根據證據和依照法律處理;所有被告均嚴格按照香港適用法律,並在《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的保障下接受公平審訊。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政治力量或媒體或任何其他手法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程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不能獲得應有的公平審訊,都是破壞香港特區法治的行為,應受譴責。發表有意圖干擾或妨礙司法公正的言論,或作出有同樣意圖的行為,極有可能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或妨礙司法公正罪。
 
發言人又指,香港執法部門是就着有關的人士或機構的行為,嚴格根據證據和依照法律採取執法行動,與新聞自由、或任何人士或機構的背景無關。倡議某種背景的人或機構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其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

聲明又提到,所有被告均會嚴格按照香港適用法律,包括《香港國安法》,接受公平審訊。案件不會因涉案者的職業、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處理上有所不同。任何人提出其他説法絕對是和事實不符的無稽之談,意圖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