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諮詢文件公布 有經濟需要方案資產上限8萬

退保諮詢文件公布 有經濟需要方案資產上限8萬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的扶貧委員會,今日(12月22日)公佈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兩個方案分別為「不論貧富」方案和「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將會作為期半年的諮詢。

「有經濟需要」方案設有資產上限,單身長者不多於8萬,月入不多於7340元;夫婦則資產不多於12萬5千元,月入不多於11830元。 上述兩個方案均建議每月向合資格長者,發放3230元。 

諮詢文件亦預算未來開支,「有經濟需要」方案每年開支由今年的25億元,到50年後增至60億元,累計50年後總開支為2555億元。「不論貧富」方案每年開支由今年的226億元,增至50年後每年563億元,累計總開支為23950億元。

文件亦提到強積金對沖機制數據,去年就有30億元強積金,被用作對沖,受影響僱員達43500名,當中高達94%的僱主供款被提取,直接影響到毋須供款的低收入人士。 扶貧委員會認為對沖制度削弱強積金保障功能,但由於存在複雜性,不是保留或撤銷的簡單選擇。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成員張文慧出席港台節目時批評政府提出方案是假諮詢,是玩數字、搬龍門及玩語言藝術,將「全民」變為「不論貧富」,「非全民」等於「資產審查」,並認為政府方案誤導市民推出「全民保障」就要加稅,「你話到徵銷售稅,冇人會贊成」。

對於定8萬元資產上限,張文慧認為,如果政府只是想扶貧,改善綜緩就已經可以。她又指政府所爭取的不是扶貧措施,而是「防貧」,她又指,人人到老年都可享有基本生活保障,而非政府提出不倫不類的方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