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海水化淡不會取代本地集水和東江水

發展局:海水化淡不會取代本地集水和東江水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香港食水主要源自收集的雨水及從廣東輸入的東江水,分別佔本港食水供應總量約20%-30%和70%-80%。然而,這兩個水源可提供的水量會受極端天氣影響,食水需求亦可以因人口和經濟增長而增加。甯漢豪就指,水務署致力探索和發展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源,淡化海水是其中之一。

甯漢豪在最新網誌中,介紹新落成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於去年12月22日開始供應食水,產量為每日13.5萬立方米,日後可擴展至每日27萬立方米,供應本港約5%-10%食水用量。

網誌提及,海水化淡廠座落將軍澳137區,臨近海邊,附近的海水混濁度較低,水質較為穩定,宜作海水化淡。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設有12個大型逆滲透組件,安裝合共2,336支壓力管道,每支壓力管道內裝有七支半透膜濾芯,逆滲透淨化過程就在這些壓力管道進行。海水化淡廠有助開拓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水資源,使水資源組合多元化,以保障香港供水穩妥,並提升本港供水韌性,但由於利用逆滲透技術生產食水需要使用較多能源,海水化淡供水成本會較本地收集雨水和東江供水為高,海水化淡不會取代本地集水和東江水這兩個主要水資源。

甯漢豪又稱,水務署已制訂一系列措施,嚴密管控海水化淡廠所生產的食水水質,以確保香港食水安全。

(圖片來源:發展局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