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供水協議年底期滿 未來將保留「統包扣減」機制

東江水供水協議年底期滿 未來將保留「統包扣減」機制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之一。她指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國家從未間斷為香港供應東江水,亦一直致力穩定東江水的水質和供水量,支持着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

甯漢豪的最新網誌提到,由於本港難以單靠雨水集水滿足所有市民需要,時至今天,東江水供港水量佔全港淡水用量達7至8成,解決香港的供水困難,她非常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支持。

現行的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底期滿,當局自今年年初已和廣東省當局開始磋商未來3年的新東江水供水協議,同時水務諮詢委員會在上月的年度考察中,前往廣東省視察供港東江水水質。

她指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於今年年底期滿後,新的供水協議將會保留「統包扣減」機制,即是按實際東江水取水量扣減基本水價,例如適逢某年本地雨水集水量較高,而所需東江水較少,這方式可避免浪費剩餘的東江水資源,以及節省輸水所帶來的成本。

新協議亦繼續訂明每年供水量上限為8.2億立方米,以應付香港的實際用水需要,如有進一步需要,供應更可以增加至每年11億立方米,為香港供水提供更強保障。

(圖片來源:發展局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