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指引 將比照癌病分期診斷

阿茲海默症新指引 將比照癌病分期診斷


阿茲海默症專家公布新版指引,將依患者認知及生物學變化診斷,比照癌症分期診斷為7個不同期別。

阿茲海默症為一種常見的腦部疾病,也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類型。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研討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與會專家在一份報告中公布新版指引,採用類似癌症診斷中用於評估疾病進展的「數字分期系統」,不再使用「輕度」、「中度」及「重度」等用語。

根據新版診斷方法,醫生將依是否識別出異常疾病生物標記以及認知變化程度,替患者評定1至7分,再加上a、b、c、d等4種生物階段分級。例如,第1期的1a代表一個人完全沒有症狀,但生物標記異常。

到第2期,患者可能出現異常生物標記,並在認知或行為上出現非常細微的變化;第3期約處於症狀前的階段,也被稱為輕度認知障礙,而第4到6期則分別等於輕度、中度及重度認知障礙症。

帶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基因者設有第0期,其中包括唐氏症患者,這類患者有75%將於成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