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荔枝角收押所 工務小組通過55億元撥款

重建荔枝角收押所 工務小組通過55億元撥款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早(11月8日)以16票贊成、沒人反對,通過就重建荔枝角收押所撥款約55億元,並建議財委會作進一步討論,多名議員在會上關注收押所重建造價過高;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則指重建後,收押人數可增加一倍,人手預計需增加5成。

經民聯龍漢標關注,即使扣除「智慧監獄」元素的費用,重建造價亦非常高,指每平方尺的建築費與興建五星級酒店的價錢相約。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指,同意造價觀感非常高,但重建中有3成用地是診所,包括興建負壓隔離室、手術室等設施,亦要提供適切的探訪室和等候空間,並有2成用地作行政用途。他又指,收押所的保安要求高,間隔要求較密,與一般居住設計有分別,造價難以與五星級酒店比較。

亦有議員關注重建後的收押所將引入「智慧監獄」元素,包括會否減少對人手的依賴,及便利職員工作。卓孝業指,「智慧監獄」相關系統費用佔工程總額53%,當中會包括以機器人巡查或檢測生命體徵等,但部分工作不能取代人手,例如跟進檢測結果等。

他指,重建後的收押人數會增至810人,較原先增加超過一倍,人手預計需增加5成,有信心「智慧監獄」可適量減省人手,改善工作環境。懲教署就指,「智慧監獄」中的影像及分析監察系統,可減省懲教人員晚間需每15分鐘巡邏等的工作,減少工作壓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