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的伊斯蘭世界

愛貓的伊斯蘭世界


為什麼伊斯蘭國家這麼多貓?

到任何伊斯蘭國家旅行,例如土耳其、伊朗等,最令人好奇的景象就是:無處不在的貓。所有名勝、市場,或神聖的清真寺、聖徒陵墓,都可看到貓咪悠閒的身影。

貓在伊斯蘭教裡有特殊的地位。穆斯林愛護貓咪,緣於貓咪愛整潔的天性,也受到先知穆罕默德愛貓的影響。穆罕默德稱貓是潔凈,是人類的好夥伴。穆罕默德曾養了一隻寵物貓,名叫Muezza,他有幾疼愛Muezza?有一次穆罕默德正準備去做禮拜,忽然發現Muezza正在自己的長袍衣袖上熟睡,為了不打擾愛貓的美夢,他把衣袖剪掉才去做禮拜;等穆罕默德回來之後,Muezza隆起背脊,翹起尾巴,以示對先知的感謝和尊敬,而穆罕默德則關愛地撫摸了Muezza三次。他的門徒阿布胡勒,每日餵養清真寺附近的流浪貓,還收養了一隻曾經受困的小貓,因此他流傳後世的名字的意思就是「小貓的照顧者」。

此外,據說一位蘇菲派神學家從貓守候老鼠時聚精會神的姿態,悟得冥想的要領;據學者推測,伊斯蘭文化對貓情有獨鍾,很可能與古埃及對貓的崇拜有關。

在伊斯蘭文化以前,中東被古埃及人統治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古埃及,殺害貓咪會被處以極刑。古埃及人愛貓的傳說甚多,除了有名的貓神Bastet外,更有傳在埃及一場戰爭中,因為敵軍把大量的貓屍丟入埃及軍隊中,埃及人見狀傷心欲絕,最後因軍心潰散而大敗。公元前525年波斯人入侵埃及,波斯軍隊把埃及貓神Bastet的形象畫在盾牌上,然後躲在狗、山羊、貓等動物的背後,古埃及軍隊看到女神與神聖的動物,完全不敢動手,更別說與敵軍作戰,最後埃及被波斯擊敗。

相較於中國人認為黑貓是冥界使者,以及歐洲人將貓咪與邪惡的巫術聯想在一起,貓貓在伊斯蘭世界裡則是純潔的象徵,穆罕默德禁止穆斯林虐待動物或殺貓,貓吃過的食物被視為符合伊斯蘭教規條的食物(halal),連貓咪喝過的水也被允許用於祈禱前的淨禮。

另外,由於貓會捉老鼠與昆蟲,所以很多阿拉伯文人與學者經常會讚揚貓,說老鼠會咬壞他們的書籍,貓則保護了他們的知識財富。

其他動物在伊斯蘭世界的地位則不同,例如狗及豬,均被聖訓(Hadith)視為不潔的動物。聖訓說狗是不乾淨,如果人的餐具被狗舔過,必須洗七次,因此絕少在伊斯蘭國家見到狗 - 大家去伊斯蘭國家旅遊,不妨留意一下。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