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HongKongDAO及BitCuped疑涉欺詐

證監會:HongKongDAO及BitCuped疑涉欺詐



證監會今天(12月6日)就懷疑虛擬資產相關欺詐行為告誡公眾,涉事的實體分別以「香港數字研究院(HongKongDAO)」及「BitCuped」的名稱運作。

香港警務處已應證監會的要求,採取行動封鎖「HongKongDAO」及「BitCuped」的網站。證監會亦向相關網站營運商發出終止及停止函,要求該等網站停止為「HongKongDAO」所發行的某代幣提供購買服務。

「HongKongDAO」發行了一種名為「HKD」或「HongKongDAO」(HKD代幣)的代幣,可在「HongKongDAO」的網站上購買。

證監會懷疑「HongKongDAO」可能透過網上渠道散布有關本身及其業務的虛假及具誤導性的資料。一篇網上文章聲「HongKongDAO」於2022年7月向證監會申請牌照以進行受規管活動;於2021年3月取得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9類(提供資產管理)受規管活動的牌照,因此可自2020年7月31日起從事相關的受規管活動;及正在競投「香港數字貨幣交易所牌照」,而該文章暗示此牌照乃與香港政府就穩定幣而設的監管框架有關。然而上述聲稱全部皆與事實不符,但卻可能造成虛假及具誤導性的印象,令人誤以為「HongKongDAO」的服務及業務已妥為領有牌照並屬合法,藉此誘使他人購買或認購HKD代幣。

證監會亦注意到,「BitCuped」在其網站上聲稱「Laura Cha」及「Nicolas Aguzin」分別擔任「BitCuped」的主席和行政總裁,而兩人實際上與BitCuped並無關聯。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